万事可行

(一)

许久没吃过早饭,快忘记早上的味道,因一些事起点回学校,来到餐厅,点了大饼、鸡蛋、土豆丝,还有小米粥,这个社会感性的男人较少而我侥幸,认为自己正好是。

我很惊讶,吃早饭的时候遇到萍萍,她在北京工作已经半年多,所以我们很久没见。匆忙聊几句,知道她正准备帮星星弄三方协议的事,所以没敢耽误她,但不知道下次在什么场合和时机我们可以再坐下来聊一聊,上一次是一同南院找老师修改论文,而她被老师骂哭了,于是乎,回来的时候我安慰了一路。我的说,我们班女生普遍较好,第一次和萍萍瞎聊是大一过年,知道她来自安徽农村,和我差不多,知道她家庭也不好,所以有同命相连之感。现在她工作应算顺利,在某家教育机构当老师,这所以她而言,也算好事。

星星回国也有几个月,各种手续没有办完,更让她郁闷的事要延期答辩,昨天帮她搬一些行李去我那儿,听她言即许多中国不及美国的地方,我告诉她中国也很好,另外中国需要也需要时间。星星想以后定居美国,而我则笑而不语,异国他乡真的会比故园故土更好?我有一种错觉,总觉得能聊的来的就是朋友,而星星大概也忘了,在她走之前,她叫我兴兴,我有些许郁闷,回应尊称她月亮。

萍萍、星星和曾哥是铁三角,曾哥是我老乡,一种在河南很常见的女生形象___努力、专心、上进。曾哥也暂时在天津租了房,每周三天兼职,其他时间准备司法考试,过完暑假要去北京读研。我和曾哥不仅同学,老乡,也是要好的朋友,大一大二我们也曾一起出去玩,大三大四一起聚餐,再加上亚通一起把夜长谈,吃着西瓜,唱着八九十年代的歌曲,直到明月高悬,曲终人散。

早上起来,虫子让我写点东西她想看,我未经过滤的大脑,在毕业清考之前,想的最多的除了虫子,就是这些即将远行的朋友,而虫子并不知道关于她们的事,我拿来与之分享,分享一些我离别季淡淡的忧伤。然而,离别的意义又在于,对于某个人而言,其他所有人加在一起也不及心中的理想强大,一些淡淡的情绪必须舍去,仅仅因为前方的路还很长。

所以,最后愿意与你留下的人,更显珍贵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---写给虫子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