万事可行

(九)

        我并不想离开这个城市,除了它承载着我的理想之外,更有我太多舍不得。人往往总会在丢失最宝贵的东西后尤感世事皆可舍。

        有一刹那间,虫子毁了我所有想要坚持的幻想,我甚至找不到一丝留在这个城市的理由。会冲动,有时想逃避,虫子让我告诉她我走的时间,她去送我,可我不知能否原谅她。我告诉孟我想回家了,她竟说了和虫子同样的话,这使我被感难过。我甚至不可以告诉小弟、皮皮、曾哥、小郭、李他们几个我想离开的念头,小弟太爱哭,和曾哥、小郭、李他们的感情太深。我不喜欢送别,就像我送欣桐的感觉一样,送别会让一个人感觉懦弱。

        我又想起在滨海那些日子,去处义不容辞,走后不有遗憾。做有意义的事,即使深夜一个人奔赴在空无一人的街头,那安静也可以享受,那沉着也可以欢愉,这世间,却还有比活着更美好的事?如果追逐金钱,耗尽青春得到的也只是别人青春里享受的物质;如果追逐情爱,你伤痕累累换来的也许只是别人嘴里一句你不该;如果追逐权谋,到老来失势多落得伤身害命一场空。洒脱的活,该来的时候来,该去的时候去,多么重要的事。

        是什么东西阻止了我的洒脱?我一直会思考一些事,一些人和一些问题。

        这些天一直在下雨,不知为什么我突又想起大一时写的关于雪的诗:

        我喜欢诗/就像小孩子喜欢雪

        有一天诗不见了/雪化了

        小孩子长大了

        我们长大了,失去了追逐梦想的时间,再不能为年少无知寻找借口,阻挡我洒脱的,或只是对过去的一丝丝留恋吧?

        


评论